人民网健康·生活

赵广宇:注重实际应用提倡务实创新 医疗器械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03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曾璇)近日,北京华益精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广宇做客人民网访谈,与网友分享自己对医疗器械行业当前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思考。

医疗器械行业面临新机遇 也面临新挑战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赵广宇认为,这给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了利好的机遇和挑战。

赵广宇指出,《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是对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审评制度改革全面的总结和深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监管战略整体部署的集中体现,会进一步推进医药、医疗器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的竞争力,满足公众的临床需要,而且能够促进医疗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促进医疗器械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推进了医疗器械的创新和发展,会加速医疗器械企业的新产品推向市场,让广大患者更快速地享受到新的医疗技术成果。新政策鼓励创新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这就保证了老百姓能使用质量放心的医疗器械。另外该《意见》也强调接受境外的临床数据,这表示国外的公司也可以把他们开发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国内市场的选择可以更加广泛。同时,因为中外企业可以在同一个平台竞争,这也给国内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但这是好事,可以促进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提升自己,不断迈上新台阶。”赵广宇说。

不追热点、不炒噱头 注重实际应用提倡务实创新

赵广宇在医疗器械创新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医疗器械企业在创新上要提倡务实创新,注重实际应用,要静下心,踏踏实实在一个行业里精心耕耘,而不是去追热点、追噱头、炒概念,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

他举例说明:“比如精准医疗是时下的热词,很多人就蜂拥而至去做精准医疗;分诊医疗成热点了,就又去做分诊医疗,这样很难在一个领域里精耕细作、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必须知道的是,搞创新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对于品牌的理念,赵广宇同样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中国的医疗器械企业一定要发展品牌,品牌的基础一定是医生、护士、患者的良好口碑,而不是建立在虚假、夸大的广告上。品牌是建立在良好的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上,而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过去一提到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普遍会认为价格便宜是最大优势,但我们这一代医疗器械人就应该改变这一观点,让中国医疗器械产品真正屹立于世界之巅,中国的医疗器械产品一定会是质优价优的产品。”

医疗器械学科跨度大 注重学术合作与产业转化

因为有在国外医疗器械行业从业的经验,赵广宇还分享了一些先进的国际经验。

他首先指出,医疗器械涉及到的学科特别多,比如临床医学、计算机、机械、电子、材料,还有生物医学等学科,是一个学科跨度非常大的行业。因此,医疗器械发展水平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需要相关产业达到一定的成熟度。纵观国际上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大部分会先在一个单一领域里实现创新与突破,然后结合资本的力量进行横向并购,而不是纵向的产业链整合。

其次,国外的公司在研发技术的储备上投入非常大。国外一个体量比较大的公司,一年会有10%的销售额投入到研发中,这个比例在药品公司中会更高。

另外,国外企业会非常注重与医生的合作,很多创新医疗器械都是医生的专利转化而来,因此学术的合作和产业的转化非常活跃。

赵广宇做客人民网专访专题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