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斑狼疮损害肾 更危及母婴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徐汇分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肾脏科 王锋 袁利 汪年松(主任医师)

2018年03月20日14:35 来源:新民晚报

90%以上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临床肾损害,这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除了看风湿免疫科以外,还需要到肾脏科就诊的原因之一。狼疮性肾炎可以导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出现肾功能衰竭。而系统性红斑狼疮与性激素的关系密切,怀孕可以诱发或加重病情。这一系列的疾病发生发展与转归值得引起孕妇及其家属高度重视。

25岁的小张怀孕了,这个好消息给整个家族带来了莫大的喜悦。然而在门诊的例行产检中,发现尿检中有一些红细胞,于是转到了肾脏科门诊。经过详细的病史采集与体格检查,发现她有复发性口腔溃疡病史,而后进行了尿液分析、自身抗体、免疫、血液生化检测以及泌尿系超声等全面检查。结果显示尿红细胞65个/μl,蛋白阴性,抗核抗体1:10000,抗双链DNA抗体120IU/L,补体C3 0.57g/L,肾功能与血常规正常。小张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

小张的故事在肾脏科与风湿科医生的日常工作中比较常见。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古老而常见的疾病,尤其在有色人种发病率比较高,主要见于女性,我国的发病率大约70/10万,在女性中则高达113/10万。系统性红斑狼疮与性激素的关系密切,所以怀孕被认为可以诱发或加重病情。

90%以上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临床肾损害,医学上称之为狼疮性肾炎。据肾穿刺结果统计,几乎所有患者均存在肾脏病变,这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需要看肾脏科的原因之一。狼疮性肾炎可以导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出现肾功能衰竭,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的死因之一,是决定预后的重要因素,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除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一般表现以外,狼疮性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浮肿以及肾功能减退。随着病情的进展,很多患者最终可发展到尿毒症期。依据目前上海透析患者的登记资料,每100个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中就有1个是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包括很多病理类型,目前国际肾脏病学会将其分为6型,其中III型与IV型比较严重和常见。不同的病理类型的预后可能不同,有时与临床表现并不完全一致。预后还与是否得到了有效治疗有关。很多患者处于静止期,甚至尿液检查正常,但肾活检却存在一定程度的肾损害。所以肾活检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很重要,除了明确诊断,还可以指导治疗。有些患者做过几次重复肾活检,就是为了判断病情变化与指导治疗。

故事中的小张及家人为了保住这个孩子,不得不边怀孕边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然而病情仍在进展,在怀孕4个月时出现了高血压、大量蛋白尿与浮肿,临床上称为肾病综合征。经过大剂量激素与其他治疗,蛋白尿得到部分控制,双链DNA抗体滴度也下降了。在产科医生的帮助下,小张于32周提前进行了剖宫产,孩子在暖箱里放了近3个月才抱回家。产后小张加用了免疫抑制剂,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现在小张的孩子很健康,小张本人也恢复了工作。小张是幸运的,但病情控制不好的重症狼疮患者与透析或者死亡的病例并不少见。肺、心脏以及神经系统的狼疮损害以及感染均可以致死。可见,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还是很复杂的。

总之,女性朋友如果出现光过敏、皮肤红斑、口腔溃疡、关节疼痛以及血尿或泡沫尿这些情况,要尽快到肾脏科或风湿科就诊。如果确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则要认真治疗狼疮性肾炎,长期的控制才能延缓肾损害的进展,降低尿毒症的风险。当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也不要悲观,更不必“谈狼色变”,现代医学已取得很大的进步,这个病的10年存活率已近80%。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