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严管互联网卖药乱象

首席记者姚常房

2018年03月20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药品尤其是处方药的使用,专业性很强,普通消费者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副主席王绣对互联网目前火热的“互联网卖药”有点担心。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医药电商销售总额达476亿元(含医疗器械)。2016年迅速攀升到612亿元。

王绣表示,与实体药店药品销售相比,网上药品销售存在业务涉及范围广、隐蔽性强、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涉及的监管部门有食药监、电信、工商和公安等部门,给现行执法监管带来很大挑战。但是,“网络售药不管不行”,它影响范围更广、危害性更大。

王绣建议,根据互联网药品销售的特点和潜在问题,增加网络售药的相关规定,使互联网药品销售行为有法可依,为下位法提供标准性规定。同时,出台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监管办法。比如对处方药加强监管,处方药的销售,必须凭医生开具的(电子或纸质)处方;要求网上药店要保存网络药品销售记录,以解决监管中电子证据易损毁、难收集等问题。

王绣建议,建立统一权威的互联网药品经营平台,各网络药品经销商经过后台审批在平台上售药,消费者下单后,直接到就近的实体店取药。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模式,有效解决用药安全、运输环节、购药难等问题。监管部门也可利用统一的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风险监测。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