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高发红眼病你中招了吗?

张婷

2018年03月20日07:59 来源:山西晚报

  春天天气干燥多风,人一上火就很容易患上红眼病,并且传播速度特别快。如果您能了解红眼病的发病原因,掌握一些自己处理红眼病的小方法,就能帮助家人有效缓解痛苦。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雁杰为您支招。

  请结合下列症状,逐一排查:1、照镜子时发现眼睛里有很多细细的血丝。这些血丝是从眼角向眼球中间慢慢地伸延,这是俗称的“充血”,要警惕红眼病。

  2、如果发现眼睛里的血丝从黑眼珠和白眼珠交界的地方向外散开,出现细小的出血症状,就要立即去医院,这可能是角膜炎或青光眼的表现,要引起高度重视。

  3、如果发现白眼珠那里好像有一层水膜,甚至出血,整个一片都变红了,这也是红眼病的症状。

  4、红眼病发作时还会口渴、心烦,大便比较干。

  如果不幸“中招”,李雁杰建议连喝几天“清眼退赤茶”:取菊花(最好选黄菊)2克、栀子2克、决明子2克,泡水即可。

  李雁杰说,如果在红眼病症初起的时候喝,只要喝上一天就不会发作;如果是红眼病比较厉害,可以一天换两次药,连喝3-5天。另外,在红眼病流行的时候,常喝这道茶也有预防的作用。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