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压疮如何预防

2018年03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陈女士问:我母亲80岁,瘫痪在床,十几天前腰背部开始长压疮。所幸处理及时,恢复得不错。请问日常护理该注意什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教授解答:家有高龄、行动不便、需要长期卧床的老人,子女一定要警惕老人患上压疮(又叫褥疮)。压疮多发生在受压和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无肌肉包裹或肌层较薄骨隆突处。避免同一部位长期受压和减压是基础预防措施。卧床患者应每2~3小时翻身一次,左、右侧卧位或平卧位交替,用软枕、气枕、水枕、海绵圈等垫在骨突出部位,注意保护足跟。坐位(轮椅)时在足底放一个海绵垫,臀下用软枕(垫)保护,每15~30分钟变换1次支撑点。情况允许时让病人短时间站立或行走10分钟,注意防止跌倒。合理营养能改善伤口愈合。建议选择高蛋白饮食,如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多食用富含水溶性维生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肝脏、胡萝卜、南瓜、柿子椒、菠菜、鲜枣、猕猴桃、柠檬等;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黑豆、绿色蔬菜、大枣、红糖、黑木耳、蛋黄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