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患流感,也得七分养

2018年03月19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 谢静

春节前后,流感来势汹汹,不少人纷纷中招,特别是小孩和老人。儿科门诊、急诊一天的患儿数量在千余人左右,大部分孩子都是感冒发烧咳嗽,已经上学的孩子则多是腮腺炎。转眼到了春季,可能又会再度迎来流感高发期。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防治流感,保护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呢?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家族主要有3个兄弟:甲型、乙型、丙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既可以感染动物,也可以感染人;而乙型及丙型流感病毒仅感染人类。目前患儿中乙型流感较多,家长们要格外注意预防。

流感通常有1~3天的潜伏期,当开始出现症状时,主要表现为突然起病的高热、寒颤、头痛、肌肉疼痛、全身不适,发热要持续3~5天才退。流感的症状往往比普通感冒要重,即使发热退了,患者仍感到明显的乏力。一般普通人群患上流感后主要表现为上述的典型症状,但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幼儿、老人、有基础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或者先天性免疫低下、服用免疫制剂的病人感染流感,就有可能发生严重的肺炎,甚至可以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

如果在流行季节,又在短时间内出现多数孩子相似的流感样症状,就要高度怀疑流感。而确诊则主要靠病毒检测,可以从鼻咽部采取分泌物进行检测,可以帮助诊断流感。

如果孩子已经患上流感应该如何治疗呢?目前,我国已经批准临床使用的抗流感病毒的药有奥司他韦,它能特异性地抑制甲、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从而抑制病毒的释放,减少病毒传播。家长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如果不是重症病例,流感是可以自愈的,因此,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注意让孩子充分休息,多喝温开水,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和精神状态。如果出现高热,可以采用药物降温,但如果孩子高热难退,甚至出现惊跳、嗜睡等症状,应当及时带孩子就医。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要吃大鱼大肉或生冷瓜果,以及高糖、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油炸食物等。如果孩子咳嗽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药物。如果痰多,可以以手做空心掌,自下向上、自外向内拍背帮助孩子排痰。孩子有肌肉酸痛的症状,可以局部热熨或者轻轻按摩以减轻不适。

流感病毒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也就是说,当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说话时溅出的口水都会使空气中散播流感病毒,让暴露在这种空气中的人被感染。

在预防流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1.与患者隔离:包括主动隔离和被动隔离。可以将患者单独隔离,如果避不开患者,则需要带口罩进行预防;2.加强环境消毒:可采取食醋熏蒸法,即将醋倒入容器内,加水两倍,用文火煮沸,直至食醋煮干,待容器晾凉后加入清水少许,溶解锅底残留的醋汁,再煮沸熏蒸,反复3次,连用5天。熏蒸时注意,将门窗紧闭,食醋用量为一间20~25平米的房子大约100~150ml;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开窗通风;4.少去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5.勤洗手:正确的洗手方法是双手打上肥皂,在流动的清水下反复冲洗,可以冲走流感病毒。6.接种与现行流行株一致的灭活流感疫苗:接种宜在每年流行季节前进行,但对鸡蛋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患者、严重过敏体质、服用免疫制剂者等都不适宜接种。(特约记者陈双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