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程京代表: 建议设立国家级智慧养老研究中心

操秀英

2018年03月19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如果我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慢病防控问题,则很难实现全面脱贫,甚至很多人将因病返贫,全面小康也很难实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认为,如何引导“人口红利”向“健康红利”转变,打造全民健康管理体系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成为当下最严峻的挑战。

  为此,程京建议,应立足基层和社区,中西医并重,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联动政府、医院、企业和社区,共建全方位的全民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面对众多老年慢病患者,程京认为,应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政府主导的“医养结合”行动计划,协调统筹多个部门,形成医养结合的组合拳。“立足基层,依托家庭、社区,打造共建共享的医养联合体,加大对慢病防控的大众科普,加强‘医’与‘养’的结合。”

  同时,针对不同人群“治未病”的需求,建立面向普通大众和高端人群的“哑铃模式”管理服务体系,一方面开启普通社区的大规模重大慢病防控项目,另一方面为有更高健康管理需求人群提供高精尖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还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健康医疗产业的全面融合。程京还建议,联合国内健康养老领域的优势企业,共同探讨设立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研究中心,鼓励创新型智慧养老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的转化与落地,并建立以此为依托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