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代表呼吁“长江江豚保护升级”

2018年03月19日08:16 来源:农民日报

推动长江江豚升级保护,强调长江江豚栖息地的保护,是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北团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总裁李杰、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汉生、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联名提出“关于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建议。代表们建议: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尽快会商有关部门,启动对长江江豚的单项评估和名录调整工作,尽早完成长江江豚保护的升级工作。

长江江豚位于长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是长江生态环境、江湖交流及环境生态流量的重要指示物种,现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种群的生存状况决定于鱼类种群的状况,鱼类种群的生存繁衍又决定于水质、水文等因素,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江江豚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

了解到长江江豚面临的困境,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分别通过联名提案、提出建设性意见等方式,接力呼吁加强“长江江豚保护升级”工作,尽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长江江豚从二级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部作为渔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长江江豚升级保护工作,出台系列政策为长江江豚升级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2014年10月,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江江豚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要求,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措施。2016年12月,农业部发布《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进一步推动长江江豚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2017年3月,农业部针对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公开征求意见。同年5月,组织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专题论证会,通过了长江江豚升级保护技术报告和政策风险评估报告。

“在长江流域经济开发建设中,国家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机制是最高原则,希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改革的步子再快一点,思维再新一点,行动再实一点。”全国人大代表、环境法学博士蔡学恩表示,中国需要保护的濒危动植物太多了,生态保护不能总想着“要搞就一起搞”,也不要怕“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就是很好的例子,“牵牛鼻子”先做一些试点保护,对亟须保护的动植物尽快开展保护行动,不仅是长江江豚,对我国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与平衡都是有好处的。(记者孙眉 乐明凯)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