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班宇侠代表:建议将院前急救应纳入城市医疗卫生整体规划

陈聪、丁小溪

2018年03月17日11: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陈聪、丁小溪)“院前急救服务体系是基本公共卫生事业的组成部分,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多年从事急救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建议,将院前急救纳入城市医疗卫生规划和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加大人员、设施的投入和保障力度,使院前急救实现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监督管理、统一服务规范。

  班宇侠经过调查发现,一些城市在整体规划方面存在急救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对于急救站点的选址,目前主要依靠医疗卫生系统内部协调解决,没有严格按照3-5公里为服务半径原则建站,这就形成了急救站点布局疏密差距较大和急救网点总量严重不足并存的局面。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急救网点服务半径过大,再加上大城市内日益拥堵的交通情况,极大拉长了救护车到达现场和转运到附近医院的时间,“远水”难解近渴,大大降低了急救服务效率。

  另外,从医疗卫生行业财政支出比例来看,班宇侠认为医疗卫生支出重点在加强省、市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上,用于床位的增加、基础设施的建设等,但对于公共卫生的支出比例很小。

  为此,班宇侠建议,院前急救事业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应切实加大各级财政对院前急救事业的投入与保障力度,对于医疗场所的构建、医疗设备的购置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和政策保障。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