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春困虽不是病但需如何改善?

王红蕊

2018年03月17日0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地夜寒消美酒,玉人春困倚东风。” 春天气候日渐转暖,万物复苏之际,有些人则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是什么情况呢?这就是俗话说的“春困”。除了上述情况外,有一部分人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胸胁胀满、食欲低下、懊恼烦躁、精神抑郁、心烦易怒、口苦咽干、腹胀便溏等症状。春困是不是病呢?

  “春困”不是病,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但我们却不可松懈对之。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统一的整体,即“天人相应”。人要健康长寿就须顺应自然变化规律。《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道也。”春季为一年之始,阳气始生,清阳上升,人若应之,清气升而浊气降,升降和调,则神清而气爽,若不能相应,清阳之气不能上升,则失其生发滋养之用。再者,春天与肝相应,肝主疏泄与藏血。春季肝旺,常会导致肝火横逆犯脾克胃,致胃失受纳、脾失健运。后天之本脾胃受伤,气血生成不足。时有肝火偏旺导致,肝不藏血养血,五脏六腑失却滋养。有以上因素者都会表现出“春困”征象。还有专家解释春困主要是因为人和自然界的其它动物一样,也有“冬眠期”。在寒冷的冬季中,人体的各个器官为了保护自己,都处于一种休眠的状态,和其他季节相比不是那么的活跃。现在刚刚进入春季,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到真正春天时那种充满活力的状态,而到5月份以后,才是身体真正复苏的时节。所以在此之前,人们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疲乏的表现。

  改善“春困”诸症,我们提倡“起居有常”。起卧有常,能调养神气,使人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起卧无常,日久必致神气受伤,精神萎靡,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容易导致各种病症。春季阳气升发,而阳气的生发和闭藏与睡眠密切相关,清醒时,阳气行于表;睡眠时,阳气行于内。适当减少睡眠时间,“夜卧早起”,有利于阳气的升发。引起春困的主要原因并非睡眠不足,而是神经细胞不够兴奋,睡眠过多易使人体阳气郁滞,进一步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我们还提倡调摄身心,疏肝解郁。中医认为,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要保持肝脏的疏泄功能正常,需顺应肝的生理特性。肝之疏泄功能正常,则全身气机畅达不易患病。肝主疏泄,有疏通、畅达全身气血津液的功能。其生理特性是主升发,若升发作用正常,则气血津液疏通和畅达。气血通畅,清阳得升,上荣于脑,脑得其滋养,就不会“春困”。故春季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暴怒忧郁伤肝。 

  (作者系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袁勃、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