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结石,饮食有禁忌

限草酸,多喝水补足钙,少盐少肉少酒

2018年03月16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谭先生问:近几年,我爸爸肾结石反复发作,很多人告诉我,可能是饮食不当导致的。想问问专家,我爸爸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要远离?

中国注册营养师谷传玲答:总结来说,肾结石患者饮食上要遵循“一限两多三少”的原则,即限草酸,多喝水、补足钙,少盐少肉少酒。

限草酸。草酸是最常见的肾结石“盟友”,患有肾结石的人,应当限制对草酸的摄入。一般来说,有点涩味的蔬菜,比如菠菜、苋菜、茭白、竹笋等都含有比较多的草酸,吃前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除了这些蔬菜,芒果、草莓等水果,核桃、杏仁、芝麻、花生等坚果,麦麸、巧克力、咖啡的草酸含量也较高。建议每天吃水果不超过350克,带壳坚果不超过1把,主食少吃全麦食品,巧克力偶尔吃,喝咖啡最好每天不超过2杯。

多喝水补足钙。多喝水有利于多排尿,从而促进小如细沙的结石排出体外,减少其在肾脏或尿道形成大结石,这是所有饮食建议里最重要的一条。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水,得了肾结石,喝水量加倍到3000毫升。还可以喝点柑橘类饮品,如柠檬水、橙汁,其中富含的柠檬酸可以遏制结石形成。因为草酸钙结石里含有钙,所以有人认为减少钙的摄入有助于防治肾结石。其实恰好相反,从食物中摄取丰富的钙有助预防结石。因为充足的钙可以与食物中的草酸在消化道里结合沉淀,从而避免了草酸吸收入血,也就减少了其在肾脏形成结石的几率。建议肾结石患者每天喝300毫升牛奶,吃25克大豆对应的豆制品(100克北豆腐或50克豆腐皮/干),吃1斤蔬菜,其中深颜色的占一半。

少盐少肉少酒。高盐膳食会增加尿钙排出,从而增加肾结石风险,因此患者要减少盐的摄入。具体做法为,炒菜放点醋、柠檬汁等酸性调味品;用生抽、蚝油、味精等含钠调味品时要少放盐;选购加工食品注意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含量;减少高盐食品的摄入,如咸菜、腊肉等。吃肉太多不仅增加尿钙水平,还增加嘌呤摄入,进而提高尿酸水平,这都会加大肾结石风险,因此肾结石患者要少吃肉。尿酸结石易在酸性条件下形成,而喝酒会加大尿液中乳酸排泄造成尿液酸化,进而增加结石风险。所以肾结石患者最好戒酒,不得已饮酒最好少于25克酒精,可以用2500除以酒精度数进行简单估计。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