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特别叛逆,当心对立违抗性障碍

2018年03月14日09:30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浩浩爸爸告诉接诊的叶海森副教授,近一年来,浩浩一有不如意,情绪反应便很激烈。

叶海森表示,根据孩子的病史、症状、检查结果及心理发育情况,确定浩浩不是提前进入青春叛逆期,而是对立违抗性障碍的表现。

据介绍,对立违抗性障碍多起病于10岁以下儿童,是孩子行为异常的一种表现。通常因为父母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意见,对孩子所谓的“不良行为”不断地进行提醒、责备、惩罚,试图以此改变孩子的行为并让其顺从,反而增加孩子不顺从的频率和强度。

对立违抗性障碍的基本特征是违抗、敌意、对立、挑衅、不合作和破坏行为,伴有情绪障碍。如大人们常在吃饭、睡觉或上厕所等方面对孩子提出严格的要求,一旦孩子未能遵照执行,家长便对其严厉批评或惩罚,孩子迫于这种压力,常会表现为进食或睡眠障碍、遗尿等,这其实是孩子身体表现出来的对抗。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立违抗性障碍的儿童有可能合并或发展为焦虑障碍及情感性精神障碍,甚至人格缺陷。因此,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表现,影响了孩子的生活、学习或其他社会功能,要及时寻求专业的治疗帮助。

“在儿童期,父母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生活理念方面的引导,不仅言传,更要身教,用尊重、理解、接纳和倾听的方式来陪伴孩子成长。”叶海森提醒。(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石荣 周晓璇)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