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一步加强县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

2018年03月14日08:59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市长陈训华与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上官新晨都建议,进一步完善县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

  2015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是行政监管有力的技术支撑,是依法监管的重要技术保障。然而,有一部分县级没有设置专门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导致不能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陈训华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对基层尤其是西部地区县级食品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依托县级配备的快速检测车,加大实验室投入,加强贫困地区县级食品检验发挥快速反应的作用,确保西部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上官新晨委员建议,首先,要明确县级政府必须设置食品检验检测机构,以达到《“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的要求。其次,要整合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各相关部门根据各县级检验机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面积、食品药品产业规模、检验需求量等各种因素,整合县级食药监、农业、卫生、粮食等相关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明确建设规模及建设标准,分阶段、分步骤建设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国所有县均设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为食品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