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女性更容易宫外孕

2018年03月13日0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生殖调节计划生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素文近日在“鼎医·开讲”中提醒,怀孕女性要特别注意不规则的阴道出血,那不一定是流产的先兆,也可能提示发生宫外孕。

陈素文说,宫外孕首先要有停经史。一般说宫外孕有几大特征:停经、阴道出血和腹痛。由于有的孕妇胚胎发育得不是特别好,早期往往会出现不规则的阴道出血,这时就要警惕是不是有宫外孕的存在。而且如果停经、阴道出血和腹痛这几个情况都存在,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有宫外孕,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在怀疑宫外孕时,医生会要求患者做血HCG的检查,如果血值异常升高,血HCG过万,而在B超上又没看到子宫胚胎,这个时候就要高度怀疑宫外孕了。所以诊断上主要是靠血HCG和B超,处理也是基于这两者的结合和病人的情况。

那么,哪些女性容易发生宫外孕?该如何避免宫外孕呢?陈素文说,炎症、人流和剖宫产都是不利因素。一是尽量减少炎症的发生,有炎症要积极治疗。二是减少人流的发生,人流次数越多发生炎症的概率越大,对输卵管的影响会更大,所以异位妊娠的概率就会更多。三是尽量能够阴道分娩,减少剖宫产率的发生,也可以减少剖宫产斑痕妊娠的发生。(闻唱)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