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海佳委员: 建设国家干细胞库,保护干细胞战略资源

龙跃梅

2018年03月08日08:09 来源:科技日报

  “近年来,多个外资企业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开展干细胞采集业务,导致大量干细胞资源流失的严峻状况,这对我国人民的生命资源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造成的经济利益损失也难以估量。”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近日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建设国家干细胞库。

  陈海佳认为,干细胞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涉及到国家安全、民族、涉核、航空航天等许多特殊领域,如何安全有效的保存我国特殊、唯一、稀有的人类生物资源,对促进我国人口健康、维护人口安全、控制重大疾病以及推动医药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干细胞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糖尿病、神经系统损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难治性疾病领域,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然而,迄今为止我国尚未有一个规范管理、标准统一的国家干细胞库,导致我国的细胞资源面临着大量外流、丢失等重大风险,同时也制约了我国干细胞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陈海佳还建议,将国家干细胞库落户在广州,并在广东建立以医疗、教育、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国家干细胞资源储存及转化基地。

  “建设世界最大的干细胞储存容量,超过5000万份的智能化国家干细胞库与相关配套产业转化设施。”他建议,建立世界第一个以涉核及特殊人群研究、中华民族种群研究、遗传与辅助生殖为主的干细胞研究院;建立世界第一家以涉核、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医养一体的干细胞专科临床医院。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