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打严打医疗诈骗

首席记者姚常房

2018年03月07日09:16 来源:健康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的建议直指医疗诈骗。张伯礼介绍,自2016年以来,中国中医科学院收到患者陈述受骗信件75件,受骗金额少则数千元,多则高达120万余元,累计金额390万余元。“据中国中医科学院统计,被骗患者涉及全国各地,以老年患者居多,很多被骗群众来求证,但是损失已不可挽回。”

张伯礼通过对相关信息的整理发现,群众在被骗后的维权也存在诸多困难:反映诈骗金额较小,公安机关不予立案;骗子留的是北京的地址和电话,当地不给立案;骗子使用网络电话,公安机关表示无法查处等。据了解,有的诈骗团伙冒用知名医疗机构和知名专家信息实施诈骗,甚至采取找人冒充专家、伪造公章、领导签名、手写信件等手段实施诈骗;有的假借国家扶贫名义,以看病报销药费为由诱导患者上当受骗等。

张伯礼建议,由公安部牵头,尽早开展整治打击医疗诈骗专项行动,让违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同时,加强对虚假医药广告的治理,从政策上加以完善,遏制虚假广告的发布;加强对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期刊、网络、自媒体等的医疗广告监管,制定严格规范的登记、审核、备案、惩罚制度。另外,还要加强防诈骗教育。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