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瘙痒症,老少都会得

2018年03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瘙痒症是一种“上到八十八,下到刚会爬”都会得的疾病。面对瘙痒症,抓痒并不会止住瘙痒,只不过是在相同的区域同时刺激触觉和痛觉,从而产生了“刺痒”的感觉,会产生恶性循环,越抓越痒。

皮肤瘙痒与天气干燥导致的皮肤缺水有很大关系。对此,百姓认为勤洗澡会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其实不然,频繁洗澡只会使皮肤表面油脂流失更多,使油脂层损坏,导致锁不住下面的水,不仅不保湿、不补水,还使水分蒸发得更快,使皮肤敏感干燥。

面对瘙痒症,正确的做法是:1.少洗澡,气候干燥时,每周洗1~2次即可,每次洗5~10分钟,水温不要过高,避免泡澡、蒸桑拿、搓泥。此外,不要用香皂等洗浴产品,可以使用弱酸性沐浴液,或者不用。2.多涂油,洗完澡后,用毛巾沾干而非擦干。全身使用润肤乳是必不可少的。3.心情愉悦,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转移对“痒”的注意力,防止精神紧张等因素加重全身的瘙痒症状。(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博士 刘晓可)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