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溃疡冲服白芨大黄

2018年03月07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万先生是个生意人,常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又饿着肚子陪客户喝酒,几年下来,胃就出了问题,偶尔还有黑便,去医院做了胃镜,诊断为胃溃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医生虽然开了药,但万先生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服用,又试过其他抗生素,药效就大打了折扣。

万先生来看病,我考虑到万先生工作繁忙,就给他开了一个简易的验方:大黄和白芨各200克,打粉后备用,每日饭前一小时用温开水冲服,坚持4周。他服用两周后,复诊时说,当天回去依方服用,胃痛就明显减轻,第二天,大便恢复正常颜色,胃痛完全消失。他又吃了两周,症状全无,幽门螺杆菌也没有了。

现代研究发现,大黄对于幽门螺杆菌具有较好的杀灭抑制作用,还能改善肠胃黏膜的血液灌注量,改善胃部微循环,使肠胃气血流畅。白芨含有白芨胶,能牢固地粘在消化道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并有效保护溃疡面,促进其修复愈合。在溃疡出血的局部,白芨还能增强血小板的功能,达到止血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这两味药打粉后冲服,一定要一口喝下。因为白芨冲水后会变黏,如果慢慢喝,就会附着在口腔黏膜上,口感不好。建议冲服时水放少些,将粉调成糊状。(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 朱晓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