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积食煲独脚金排骨汤

2018年03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节期间,孩子难以抵抗大餐的诱惑,很多出现不思饮食、脘满腹胀、嗳气口臭、恶心欲呕、大便秘结等脾胃损伤、食积内停的症状。中医认为,小儿“肝常不足,脾常有余”,春季接踵而来,春应肝属木,在五行制约关系中,木克土,肝强则脾弱,若小儿肝郁太过,更加重对脾胃的损伤,影响生长发育。在这里介绍一款适合孩子肝郁脾虚、中焦食积、胃纳不振的食疗方——独脚金排骨汤。

取独脚金30克、麦芽15克、陈皮3克、排骨500克、蜜枣2个、姜3片,把独脚金放到清水中泡泡,清洗干净备用,排骨洗净切段,全部材料加水2500毫升,煲一个半小时。这款独脚金排骨汤能开胃消积、平肝解郁、清热除烦,是南方地区小儿食积的经典汤方。方中主药独脚金又叫疳积草、孩儿草,是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常见的中草药,能平肝清热、消积化滞,特别适合肝郁有内热,乳食停滞中焦的小儿使用;麦芽为臣药,能消积和胃、疏肝健脾;陈皮长于行气宽中、健脾开胃,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等症状,与独脚金、麦芽合用,能芳香健胃、驱风下气。上述三味药煲汤,汤色清润甘甜,小儿容易接受,不但可治节后食滞,也是一款初春的时令保健汤,同时也可煲水代茶。

饮用此汤期间,应保持饮食清淡。如果没有胃口,不必强迫进食。饭后配合摩腹和捏脊手法,并让孩子增加活动量,效果更好。(佛山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罗文峰 中医师 禤影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