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癌症基金会诺辉健康专项基金在京启动

2018年03月0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癌症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均居恶性肿瘤前三位,但因结直肠癌的特殊性,早期筛查到癌前病变可通过肠镜下治疗阻断、从而避免肠癌。癌症筛查技术的顺应性和有效性十分重要,对“健康中国”发展纲要提出的“将五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标将起到关键作用。粪便DNA基因检测技术的出现及成熟可以在临床中提高肠癌早诊率,同时避免不必要的结直肠镜检查,优化医疗资源应用效率,开创结直肠癌筛查的新局面。

2月25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的诺辉健康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介绍,我国对于大肠癌的探索研究,最早始于1977年,通过30年的数据积累和研究证明,早期筛查切实降低了嘉善、海宁等地区的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同时,我国也初步建立了一套筛查方案,但是在推广中遇到了便潜血和肠镜依从性、肠镜检出率不理想的问题。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表示,中国癌症基金会的使命即是支持癌症防治研究,全力推进肿瘤预防和早诊早治,帮助国民远离癌症,促进我国癌症防治公益事业不断发展。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指出,诺辉健康专项基金的成立初衷在于推广早癌筛查的理念,让粪便DNA筛查技术更早、更快、更广泛地参与到我国癌症防治事业中去。

据了解,未来两年内,中国癌症基金会诺辉健康专项基金将会逐步开展肠癌及消化道相关癌症筛查技术的探索性研究,与我国肿瘤防治专家和临床医生一道,把早筛抗癌理念推广到全民。同时专项基金也将加强与各级政府、卫计委等相关机构紧密合作,共同促进癌症早诊早治技术路径的优化和推广。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