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肾病做好10条

彭放 粟青梅

2018年03月06日09:57 来源:长沙晚报

仅25岁的小刘因尿毒症已经接受了3年的血透治疗。小刘在上小学时有一段时间总是低烧,家长以为她只是体质较弱,容易感冒,没有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后来,小刘在体检中发现慢性肾小球肾炎,进行激素治疗后病情好转。读大学后,她担心激素副作用大,擅自停药,也并没有感觉不适。谁知在2015年婚检时被发现肌酐高,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

王海涛提醒,预防肾病应做到以下10条:

1.重视感冒治疗: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出现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等现象,就应该尽早就医,检查肾脏。

2.不乱吃药:许多止痛药、感冒药、中草药都对肾脏有副作用,不要不经医生处方擅自吃药;对医生开的抗生素、止痛药等,也应仔细查看说明书,对其副作用心里有数,避免过量服用。

3.冬天做好保暖:在冬天出现肾功能恶化的病人数量远超过其他季节,主要因为低温下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小便量减少,容易让肾脏出状况。

4.不喝水质不明的井水、河水:以免因水中铅、镉、铬等重金属超标而损害肾脏。

5.定期检查:普通人群每年都要进行尿常规等肾病筛查,女性怀孕时更应注意定期监测肾功能。

6.健康饮食: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

7.小心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反复发作,影响肾脏健康。

8.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长时间潴留在膀胱,细菌容易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9.控制血糖、血压:肾脏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高血压、高血糖长期控制不好,会造成血管硬化,让肾脏受损。

10.泌尿系统结石要处理:结石不痛不代表没事,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容易造成肾积水,时间久了会损坏肾脏。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