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贴墙站,测骨量

后脑勺距离墙壁超过3厘米,代表正在流失

张冕

2018年03月06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 王锡阳

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报告显示,全球骨退化患者中,80%没有足够重视,由此带来骨折、跌倒、疼痛等问题,大大降低了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爱护骨骼、认识骨质疏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人在30~35岁骨量达到高峰,之后以每年0.5%~1%的速率流失,女性停经后骨量流失速度达2%~3%。骨量快速流失,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骨小梁变细、骨质变脆弱,进而导致骨折变形。若合并肌肉减少症,甚至会因为肌力不足,无法有效协调身体平衡而容易跌倒,行动力受限。因此,建议女性停经后(约45岁)、男性50岁后,每两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主要检查腰椎第1~4节、左右两侧髋关节等坚硬程度。平时,中老年人在家也可通过两种方法自测骨密度,必要时采取适当补救措施。

方法一:看身高。若身高比年轻时减少3厘米,代表骨量减少、脊椎已经发生变形。方法二:贴墙站(如左图)。背部靠墙,立正站好,若后脑勺距离墙壁超过3厘米,代表骨量正在流失,导致脊椎变扁;若超过6厘米,预示可能出现压迫性骨折,应及早就医。

中老年人要想保护好骨骼,应尽量避免吸烟、酗酒、偏食、运动过度等高危因素。运动可选择慢跑、跳广场舞等户外运动,每周2~3次,搭配暖身运动、有氧运动,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延缓骨量流失。另外,注意防止跌倒,起床、起身、雨雪天气出行时尤其要小心。如查出骨质疏松,必须遵医嘱治疗。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