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后“五高”患者怎样保护自己

张婷

2018年03月06日08:21 来源:山西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和元宵节,人们或与至爱亲朋聚会,或举家外出旅游,日常的生活规律或多或少有了改变,这些变化很可能导致某些疾病发生或旧病复发,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等。节日过后,“五高”患者应该重点关照一下自己的身体,不要让热闹的气氛及美味佳肴成为暗藏的“炸弹”。针对“五高”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记者采访了山西省针灸医院脑病一科主任王维峰。

A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病的主要危害是靶器官损害和临床并发症的发生。“持续的血压升高造成心、脑、肾、全身血管损害,严重时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等危及生命的临床并发症。”王维峰说,靶器官损害主要表现为5个器官。

心脏:高血压可引起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脑:我国是脑卒中高发区,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70%的脑卒中患者有高血压。高血压可引起脑卒中(脑梗死、脑出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

肾脏:长期高血压使肾小球内压力增高,造成肾小球损害和肾微小动脉病变,一般在高血压持续10—15年后出现肾损害,肾功能减退,部分患者可发展成肾衰竭。

血管:高血压患者大多伴有动脉粥样硬化,下肢动脉因粥样硬化发生狭窄或闭塞时,可出现间歇性跛行,严重者可有下肢静息痛,甚至溃疡或坏疽。

眼:高血压可损害眼底动脉、视网膜、视神经,造成眼底视网膜小动脉硬化、视网膜出血和渗出、视网膜中央动脉或静脉阻塞、视乳头水肿萎缩、黄斑变性等,导致视力下降,严重者失明。

“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管理至关重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服用降压药是治疗高血压的主要方法,二者缺一不可。”王维峰说。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重点是限制钠盐摄入、限制总热量和营养均衡。高血压患者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3g,减少动物油和胆固醇的摄入,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适量补充蛋白质,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增加膳食中钙的摄入。控制身体质量、适量运动也是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坚持的,比如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综合功能练习。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病防治的重要方面。“睡眠是最好的养生,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

王维峰提醒,高血压患者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情绪激动,避免需暂时屏气一蹴而就的运动如搬重物等。同时必须保持排便通畅,排便时用力过度会引起血压巨大波动,引发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平时要注意吃含粗纤维的食物,预防便秘。

B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于各种慢性并发症, 如糖尿病肾病严重可致尿毒症、心脑血管疾病、眼病、周围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变、各种感染。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和不便。

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有以下这五方面:饮食控制、适量运动、规律用药、血糖监测、健康宣教。“其中饮食控制是基础,必须合理膳食,多吃菜、少吃粮,一天不要超五两,粗细搭配,不吃油炸食品和含糖量高的水果。”王维峰表示,适量运动是防止糖尿病的重要方法。运动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强身健体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胰岛素抵抗。吸烟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造成血糖和血压的升高,诱发令人生畏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必须做到戒烟限酒。情绪平稳对于控制血糖和血压特别有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规律服药,要听正规医院内分泌科医生的,不要轻信广告和偏方。

C 血脂异常症患者

高血脂的主要危害有加大血液的黏稠程度,使得毛细血管堵塞,产生微循环障碍,也会引发高血压,会使血管长期处于痉挛状态,如果发生在脑血管,就会造成脑血栓和脑栓塞。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的形成,在高血脂的状态下会损伤肝部分功能,粥样硬化发生在肝部,严重的会造成肝功能的丧失。

高脂血症患者应减少脂质摄入量,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并且咨询专业医生,选择安全有效的调脂药物。同时要关注药物的安全性,定期监测肝酶、肌酶。

D 高同型半胱氨酸患者

关于高同型半胱氨酸的危害,主要有五个方面,王维峰说,它会增加心脑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加快身体衰老速度;削弱免疫系统,使抵抗力下降;损伤大脑并降低智商,容易发生老年痴呆和精神方面的疾病;容易形成血栓和产生无名的疼痛。

在饮食方面,这样的患者要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含铁、硒、锌等矿物质的食物;适量补充维生素A、C、E。切记戒烟酒,忌辛辣、油腻食物。

E 高尿酸血症患者

高尿酸血症是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独立预后指标,高尿酸血症是原发性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其次,高尿酸会提高痛风风险。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其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或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即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最重要的生化基础。”尿酸或尿酸盐沉积于肾,会引起肾结石、梗阻、间质性肾炎、急性或慢性肾衰竭的肾脏疾病。“高尿酸血症患者绝对禁止吃高嘌呤食物。”王维峰举例说,如动物内脏、大多数海鲜、牛、羊、鸭、鹅鸽、咸肉、咸鱼、菠菜、菜花和蘑菇及浓汤肉汤等豆制品如豆腐等。也要禁用咖啡、煎炸食物和熏烤食物等。饮食中严禁“三高”,即高脂肪、高蛋白质、高糖类,因食物中嘌呤常常与胆固醇和脂肪同时存在。饮食结构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因它可促进尿酸排出,多食精白米、富强粉、玉米、馒头和面条等。

平时应做适量的有氧运动,例如游泳、慢跑等。一定要限制脂肪,同时要保证大量饮水,以促进尿酸排出,从而减轻疼痛症状。同时要禁酒、限盐。

现在处于冬春交接的季节,也是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的关键期。王维峰说,在这个关键期衣食住行都该有所注意,顺应养生原则,不仅安康过节,也为开春打好基础。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