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啃下健康扶贫“硬骨头”

刘志勇  姚常房 李琳

2018年03月05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世界各国学习参考的范例。精准脱贫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首先要精准摸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表示,在健康扶贫中做到精准,首先要由民政等部门将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群进行精确分类筛选,并做到动态调整,这项工作在今后要实现制度化;各地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对当地开展健康扶贫所能提供的各种资源进行统计和测算。要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精准聚焦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

  经过长期深入调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认为,因病致贫返贫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医疗卫生资源在城乡、人群间配置不平衡的客观反映。健康扶贫尽管成效显著,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大病救助尚需强化,制度性外援仍然缺乏,部门工作合力仍需集成,深化改革红利有待释放。应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赵家军建议,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基层就医条件;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吸引力,改变收支两条线做法,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和优绩优酬,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活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贫困人口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对全人群的基本药物需求实行免费供应。

  “大到公共卫生治理,小到厕所环境的改善,都属于健康扶贫的范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强调,健康扶贫重点在于补短板,大城市和边远地区、农村地区的疾病治疗能力存在差距,健康扶贫工作应发挥作用。

  大医院应定位于技术扶贫

  农工党中央认为,可建立对贫困地区长期固定化的医疗救援制度,让东部地区专家组成医疗队长期驻扎贫困地区,按病种进行大病分类筛查救治,助力当地形成大病救治和慢病管理服务团队,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新兴技术,开展远程医疗与教育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认为,对于国家队“大医院”来说,健康扶贫更应该定位于医疗卫生领域的技术扶贫,关注的重点应该集中在市级、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该院一名专家曾到新疆边境地区的一家兵团医院参与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帮助当地医院建立了完整的重症医学体系,培养了医学人才、建设了ICU病房。“专家离开后,医院的重症医学仍在正常运转,为当地解决了实际困难,让更多偏远地区的患者不必再费尽周折向上级医院转诊,节省大量诊疗相关的费用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表示,健康扶贫应注重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因此,应科学编制健康扶贫资金预算,精准聚焦,将钱用在刀刃上,加大疾病预防投入,谋求最佳帮扶效果。

  “三医联动”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表示,目前,健康扶贫的对象主要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部分未纳入贫困范畴的城乡困难群众一旦出现大病,很可能因病致贫。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整合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应急救助等资源,将健康扶贫政策覆盖城乡全部困难人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血防所健康教育应急办主任李霞表示,该县构建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1+5”健康扶贫体系。同时,李霞也坦言,该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困境,比如出县以后的报销问题等。她建议搭建农村贫困人口信息管理综合平台,就医实行一站式结算,同时加强农村对9类大病救治能力建设。

  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尚无贫困人口专项保障基金,一些地方针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报销政策,大多从基本医保基金中支付。现行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救助由于部门管理分割,使贫困地区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并未完全落实到位。建议中央财政设立农村贫困人口大病补充保障专项经费,直补到县,实现住院费报销90%,门诊费报销80%。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工作协同,对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

  赵家军认为,实现“三医联动”是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返贫致贫的关键所在。他建议,进一步优化医保体系,全面取消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起付线,鼓励地方突破医保目录限制,放宽医疗救助范围,建立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兜底保障制度等。健康扶贫涉及多个部门,实践中的工作协调还不够顺畅,也会一定程度制约健康扶贫的进程。赵家军建议,从国家层面理顺医改管理体制,要求各级政府建立统一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进医保、医疗、民政救助等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多网融合”和全面动态监测。同时,要建立大健康工作机制,从注重疾病救治转向预防与救治并重。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