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和谐医患关系不可轻视细节

张立美

2018年03月03日09:0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贵州凯里患者文某住院23天后出院,结账清单总计9万余元,当中显示住院输液时长达2649小时。家属对此提出质疑,双方协商一直未果。(3月1日《贵州都市报》)

正如患者及家属所言,住院23天,即便每天全天24小时都在输液,累计输液的总时长也不过只有552小时。医院结账清单却显示输液累计时长达到2649小时。任谁第一感觉都会怀疑账单存在猫腻。即便确如医院所言,患者在液体输入时采用了多个微量泵同时输液,账单结算时直接计算累计时长,并不存在所谓的猫腻情形,但这并不意味着医院在这起争议中没有责任。

医院应当预计到不详细、累计时长的账单会让患者看不懂,很容易引起医患之间的争议。而且,如今医院各项工作都采用电脑操作,医院给患者用了多少药、用了哪些药,有详细的清单,也都留有具体的根底和记录。医院不仅有义务也有能力向患者提供一份详细的结算账单,以方便患者查询、比对用药情况。从这个角度说,医院在给患者提供结算账单时,应当提供输液、用药的明细,即便结算账单采用输液累计时长的计算方法,也必须事先跟患者讲清楚、说明白,让患者心中有底。这是保障患者知情权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医患互信缺失,医患冲突不时发生,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患者对医院、医生存在误解。医院在患者出院时,出具一份容易引起争议的结算账单,无疑会成为患者对医院、医生产生误解的一大诱因。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设,医院应当先从细节之处“调养”医患关系。而医疗卫生主管部门也有必要以制度形式明确要求医院给患者提供详细、具体、明细的结算账单、用药清单,不能让医院各自为政,按照自己的方法计算结算账单。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