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传染病直报系统实现数字认证

2018年03月03日09:06 来源:健康报网

随着近日青海省全面启动数字证书身份认证,我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实现用户数字证书身份认证全覆盖。该系统目前覆盖7.2万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字证书用户超过16万。启用数字证书身份认证的主要目的是夯实全国疾控网络安全基础,筑牢疾病监测信息“防护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证书身份认证工作于2017年1月启动,其类似于银行系统使用的U盾,采用实名制登记管理,实行“一人一证”,从而确认操作者的真实身份。操作者在登录时需要插入数字证书并输入密码,从而防止攻击者假冒合法用户获得资源的访问权限导致信息泄露。相比此前采用的发送短信认证方式,极大提高了安全性。

为了解决地区差异大、用户分布广泛、地方需求不一致等问题,数字认证工作在技术上采用了第三方“云认证”服务模式,不但实现多家CA(第三方数字认证)机构的互信互认,所有授权用户还可共享一套基础设施,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用户体验度。“云认证”服务在疾控系统的深化应用开创了“云认证服务”“多CA互信互认”的新模式,将是引入电子签名、时间戳等技术应用的新起点。(记者张磊 通讯员李媛秋 郭青)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