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心脏协会:腰臀比是预测女性心脏病风险最佳指标

2018年03月02日10: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发表一项新研究称,对于女性来说,腰臀比是预测心脏病发作风险的最佳指标。

由英国牛津大学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的桑内 彼得斯领导的研究人员研究了近50万成年人的身体大小和形状,以确定心脏病发作风险的最佳预测因子。

该研究使用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彼得斯及其同事调查了近50万名年龄在40至69岁之间的人,随访时间为7年。在此期间,记录了5710例心脏病发作,其中28%发生在女性身上。

该团队应用Cox回归模型计算与BMI相关的心肌梗塞风险以及“腰围、腰臀比以及腰围与身高比”。

这项研究对心脏病发作风险中的性别差异产生了一些有趣的结果:尽管普遍肥胖对男女患者心脏病发作的危险都有深远的影响,但腰围和腰臀比高的女性患心脏病的风险要高于男性。与BMI相比,腰臀比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更密切相关。

Sanne Peters说,“研究结果表明,即腹部周围脂肪比例高(苹果形身材)似乎比臀部周围脂肪更多(即梨形身材)更危险。”

然而,这不是首个将将注意力放在身体脂肪分布上与女性心脏代谢健康上的研究。“今日医学新闻”以前的研究发现,虽然男性和女性都有内脏脂肪,但这导致女性心血管代谢风险更高。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