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44期:大肠癌手术后,还需要做肠镜吗

2018年03月02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接受根治手术的结直肠癌患者,术后应规律复查肠镜,目的在于:发现结直肠内有没有新发的肿瘤性病变或者是腺瘤、息肉等癌前病变的存在。具体复查的时间和频度要因人而异。

对于术前因为肠腔狭窄、肠梗阻或其他原因没有完成完整肠镜检查的患者,最好术后三月内复查肠镜,以发现肠道其他病变存在的可能性。

对于术前肠癌合并息肉的患者,术后最好半年内复查肠镜,以便发现并及时切除肠道内息肉,防止其增大,癌变。

对于术前检查没有息肉的患者,建议术后一年内复查肠镜,了解剩余大肠有无病变,若无,以后1-2年复查肠镜即可。

对于术后分期为I期的结直肠癌患者,一般建议在术后1年和3年分别复查肠镜,没有问题的话,每5年进行肠镜复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息肉活腺瘤,如绒毛样息肉,息肉大于1CM或高级别不典型增生时,均应1年后复查。

总之肠镜检查在结直肠癌患者术后的复查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