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调税涨价让青少年远离烟草

记者张磊

2018年03月02日09:44 来源:健康报网

3月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发布国民对烟草税价态度调查报告。调查发现,近八成被访者认为将卷烟最低价设为20元/包或更高,才可有效防止青少年吸第一支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榕教授介绍,今年1月,课题组采取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全国7个城市的3000个样本进行调查分析,形成了这份题为《提高卷烟税价,让青少年远离危险》的报告。报告发现,82.17%的被访者认同将提高烟草价格所增加的烟草税收应用于包括公共医疗和卫生的民生事业;56.1%的被访者认同提高烟草税有助于促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实现;83.6%的被访者认为目前我国青少年吸烟现象严重。

“我国每10名初中男生就有1名吸烟。”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万霞副研究员说,青少年购买卷烟既便利更便宜,一些售烟商铺甚至将卷烟拆包单支售卖。有可能花0.15元~0.25元便可购买到他们人生的第一支卷烟,并可能从此上瘾。目前,我国成人吸烟率高达27.7%,3亿多烟民中,一半以上是在20岁之前开始吸烟。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烟草流行给“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针对卷烟制品的调税涨价,是少数几个能够获得公众支持的调税涨价措施。”郑榕说,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卷烟相对变得愈发便宜,对烟草税价进行长期持续的调整尤其迫切。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