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幼年受欺凌会影响三十年

2018年03月02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好的童年对于一生幸福至关重要。美国一项新研究称,有过受欺凌、被忽略等不幸经历的儿童,成年后易在社交关系及学业表现等方面出现问题。

该研究由美国犹他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李·雷比组织开展,研究旨在查明两大问题:一是童年所受欺凌的负面影响会不会持续到成年,二是这种负面影响能否随时间延续而削弱。研究人员从“明尼苏达风险和适应纵贯研究”资料中抽取了267人的数据。他们现年32~34岁,从出生之日起就一直接受追踪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小时候遭受过欺凌、虐待或缺乏关爱的参试者,在童年期、青春期甚至成年后的社交关系和学业表现等方面都不尽如人意,而且,负面影响并不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减弱,5岁前不幸经历的影响可一直持续到30年后。

李·雷比说:“一直以来,欺凌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后果的说法并无争议,此次我们的研究证实,这种不良影响具有长期性和强效性。这表明识别出高风险家庭并在欺凌和忽视发生前尝试进行干预的重要性。”(林 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