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42期:术后辅助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如何?

2018年03月01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年来我国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外科手术是目前根治大肠癌的主要方式,但术后仍然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复发或转移。因此大肠癌术后辅助治疗的合理选择是阻止和延缓复发转移、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大肠癌术后辅助治疗包括辅助化疗和辅助放疗。

对于Ⅲ期与合并高危因素的Ⅱ期结直肠癌患者,通过术后辅助化疗,可以使两年的复发风险降低近30%。

在结肠癌中,除非明确的肿瘤侵犯局部脏器,术后一般不进行放射治疗;如果若无明显放疗禁忌或患者明确拒绝,对于II期和III的直肠癌均应给予原发灶的放疗。

辅助治疗期间部分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手足麻木、骨髓移植、放射性皮炎、放射性肠炎等副反应。大部分患者症状都不严重,在治疗结束一段时间以后会自行缓解,不能自行缓解者通过对症处理也可明显好转,所以患者及家属无需担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