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丰台食药监“点外卖”抽检元宵

2018年03月01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您好,这里点了一份元宵外卖是吗?”上午十点,一位外卖小哥提着送餐箱来到丰台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原来,这份外卖是丰台区食药局的“神秘买家”下单。“神秘买家”还在某购物平台下单了一袋速冻元宵。接下来,这两份从网上购买的元宵将在实验室接受检测。这也是今年丰台区首次将“神秘买家”制度引入元宵检查中。

在丰台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检测组人员现场用手机在某外卖平台购买了一袋速冻元宵,同时订购了一份元宵餐饮外卖。在等候期间,检测人员对相关外卖平台显示的产品名称、包装、餐饮经营者资质等信息进行了核查和登记。随后,快递员和外卖小哥陆续将商品送到,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拍下了送货、签字、开封、封存的全过程,对产品性状、标示信息等进行了确认,并对速冻元宵的运输方式和运输温度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测人员随后针对速冻元宵防腐剂、甜蜜素等项目进行了常规快速检验。检测中未发现不合格项目。

“网络购物和外卖订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一些家不在北京的年轻人,为了省时方便,会选择这两种消费方式来购买元宵。”丰台区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不同于往年,此次丰台区食药监局在线下市场、流通、餐饮环节抽检元宵基础上,还增加了网购和外卖订餐环节的抽检,从而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

丰台食药局执法人员表示,相关的检查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后,目前已抽检元宵50批次,检测项目涉及硼砂,馅料中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和防腐剂(苯甲酰),待检测结果出具后,会及时对外公布,同时相关业务科室和各食药所共开展快检230余批次,尚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元宵等节日食品时,要注意购买场所和品牌。最好选择有合法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商超或品牌专卖店。购买时注意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在保质期内,选择那些密封完好、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元宵食品。同时,网购元宵时要做到“五查看”,即查看网店是否公示相关经营资质、查看商品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查看商品标签是否清晰,是否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内容、查看所购商品是否超过保质期、查看运输条件是否符合食品标签或说明书标注的特殊运输和贮存要求。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原状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并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记者 张小妹)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