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疾控中心昨日通报:流感病例目前超八成为乙流

2018年02月28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疾控中心昨日通报,根据1~2月份流感监测,深圳目前主要为乙型(Yamagata系)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其中乙型占84.3%。深圳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监测情况目前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呈下降趋势,发生聚集性流感疫情风险有所减少,但仍提醒市民不可放松警惕,应积极预防。

流感指数目前为Ⅲ级(较易发生)

根据深圳疾控中心昨日提供的数据,近两周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分别为4.30%和3.88%,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34.9%和28.2%,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下降。本周(2018年2月21-27日)流感指数为Ⅲ级(较易发生)。

病原学监测显示,深圳2018年1-2月份流感监测病例中,乙型占84.3%,甲型H1N1流感占13.9%,甲型H3流感占1.9%,显示深圳主要为乙型(Yamagata系)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并未报告流感死亡病例。深圳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市流行的流感病毒抗原性未发现变异,“我国南方地区流感流行期为5~7月份,受流感病毒的活跃情况影响,流行高峰期有可能前移或滞后。”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和幼儿园已开学,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明显增加。

据了解,深圳自2016年开始为本市户籍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中60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项目,减少老年人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风险。符合条件的市民,可携带有关证明前往社康中心接种。深圳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流感流行期间,应减少前往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平日应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吸烟,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疾控)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