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黑客攻击敲响医院信息安全警钟

罗志华

2018年02月27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2月24日,湖南省儿童医院信息系统遭受黑客攻击,怀疑勒索病毒侵入,导致系统大面积瘫痪,造成院内诊疗流程无法正常运转。医院立即启动信息系统故障多部门联动应急预案:对故障系统进行抢修,同时疏导候诊患者到各诊区就医。(2月25日人民网)

这类病毒在去年肆虐时,曾造成英国多家医院和诊所瘫痪,只能被迫用救护车把病人转送到不受影响的医院。许多病人无法及时就诊,常规手术纷纷取消,英国多地医疗系统一度处于混乱状态。此次攻击的病毒虽然疑似去年勒索病毒的变种,但系统较快恢复,数据没有丢失,实属万幸。

从去年的情况看,这一勒索病毒利用的是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中的一个漏洞,且系统内只要有一台主机被感染,将造成网内大规模扩散。由于我国的医疗机构在早期开发内部网络时,大多各自为政,很多电脑选用的是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且沿用至今,这就为黑客攻击埋下巨大隐患。

提升医疗系统内网电脑安全性,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当前,我国在大力推行远程诊疗,医联体建设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些医改举措都需要十分便捷的网络沟通,有时候内部网络很难满足需求,在不适合接入外网的地方违规接入外网,一旦主机感染,其他内网的电脑也会受到攻击。因此,应让医疗系统内网与外界处于物理隔离状态,不应因追求便捷而牺牲安全。

一家医院遭受境外勒索病毒侵入看似是小事,但放在整个医疗系统看,又决非小事。制定更加严密的防范措施,出台更为严格的信息安全规章制度就成了当务之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