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稳控压 开心过年

专家教你6招控血压,希望通过食疗辅助稳定血压的人群可喝杞菊山楂茶

2018年02月27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期间高血压人群谨记:饮食清淡,定时定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忌大喜大悲,防情绪波动。更重要的是,莫忘准时服药,定时复测。家里备好短效降压药,血压波动大时及时服用。如果血压超过180/100毫米汞柱并伴有头痛、头晕、心悸、胸痛、四肢麻木乏力症状,记得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向来是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为这段时间冷暖交替、早晚温差大,另一方面亲友相聚有说不完的话,一高兴起来就忘了时间,作息不规律、熬夜是常见的事。加上饮食不节制,餐餐大鱼大肉,烟、酒应酬也常免不了。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高血压患者如果把持不住,血压就容易波动、失控,甚至造成心血管意外。如何化解危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镜合教授为您支招。

春节期间,很多人应酬增多了,休息减少了,有部分高血压患者见到久违的亲友情绪高涨,甚至通宵达旦聊天、唱歌、打牌……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镜合教授提醒,春节向来是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很多人几乎顿顿吃得肥甘厚腻,烟酒不停;有部分病人应酬忙碌,忘了按时按量服药,有些人是节前没备好药、过节又碍于去医院不吉利的风俗,以为停几天药问题不大,没想到危险因此却在悄悄靠近。

6招稳住血压开心过年

高血压人群如何平稳控制血压,过个开心年?陈镜合给出6点建议——

1.饮食清淡,定时定量:春节亲友欢聚,吃吃喝喝总是难免的。但高血压患者仍然要定时定量进食,饮食总体要清淡,少食甜食,控制钠盐的摄入,禁浓茶、咖啡、忌烟控酒。

2.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因为频繁的聚会、走亲戚影响休息时间,更莫通宵达旦不眠不休;另外,再忙也不要忘了适当运动,特别是适量的有氧运动,可因人因地制宜,选择散步、快步行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

3.忌大喜大悲,防情绪波动:特别是有高血压的老人,切忌大喜大悲,防情绪起伏太大,血压随之波动。

4.准时服药,定时复测:测量血压前不要饮酒或喝咖啡、浓茶,更莫吸烟喝酒,精神放松;一般测血压前休息5~10分钟后,在安静的环境里测量并作好记录,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变化。

5.备好短效降压药:家里可备好一种短效的降压药,如果血压有明显波动,多次复测的结果都比平时高出20毫米汞柱,可临时服用一粒,并注意复测服药后的水平;如果服了药血压仍不稳定,就要及时就医了。

6.血压过高及时就医:如果血压超过180/100毫米汞柱,并伴有头痛、头晕、心悸、胸痛、四肢麻木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慎重诊断 排除干扰因素

去年底,美国将高血压“门槛”由以往的140/90毫米汞柱下调为130/80毫米汞柱,这么一来近半数美国人血压可能都超标。

“我国的高血压诊断仍沿用140/90毫米汞柱作为标准。”陈镜合认为,对于一向血压比较稳定的中老年人,随着年纪增大,血管弹性下降,血压稍有增高,只要是在可控范围内,不必太过担心。

“在高血压诊断上,要排除一些干扰因素。”陈镜合说,通常当收缩压超过14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90毫米汞柱时,即诊断为高血压。但临床上,很多人的血压上升跟休息不好、紧张、饮用浓茶咖啡等因素有关。如果不排除这些干扰因素,只要测量时血压达到140/90毫米汞柱就戴上了“高血压”的帽子,并从此一直服药,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他提醒,对高血压的诊断要慎重,测量时,要安静休息,取坐位,在没有服用降压药物状态下2次或2次以上非同一天测定的血压平均值都高于140/90毫米汞柱才能初步诊断,必要时还可加做24小时动态血压检查。另外,有些人到了医院很紧张,一测血压时会升高,但在家中自测或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时,血压基本都正常,这种现象被称作“白大褂高血压”,诊断时也要加以排除。

用药要考虑个体差异

“确诊为高血压了,还要根据分级、严重程度的不同以及个体差异来调整用药。”陈镜合强调,即使确诊为高血压,一辈子用药也可以是动态、可变的,日常可自己在家做血压监测,记“血压日记”,定期就诊,就用药控制血压过程中出现的症状,跟医生及时沟通调整用药。

“千万别盲目偏信一些没有资质的江湖游医,以为通过食疗就可以降血压。”陈镜合提醒说,适当辩证食疗有助降压,但并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对于希望通过食疗辅助稳定血压的人群,陈镜合支招,春节期间,可用杞子、菊花、山楂泡茶喝。这道杞菊山楂茶性味比较平和,有平肝、补肾、消滞的作用,适合高血压患者适当服用。(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永杰、方宁、张秋霞)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