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当下,不负时光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咨询师 余淑君

2018年02月26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时,我们觉得时间过得飞快,看喜欢的书、电影或与人聊天,几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有时,我们却为时间过得慢而苦恼,尤其是排队、等待的时候,几分钟都显得无比漫长。同样的时间长度,为何感觉起来那么不一样?

这跟“时间知觉”有关,即人们对时间过得快还是慢的内心体验。影响时间知觉的因素有很多。一是身心状态。健康、开心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时间过得快一些;而当处于疾病的折磨中,或深陷负面情绪中,就会因煎熬而感到度日如年。二是期待值。对一样东西越期待,越感觉时间过得慢,就像人们常觉得自己等的公交车总不来,而不等的车却来了一辆又一辆。三是年龄。有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部的生物钟放缓,主观判断时间的长度要长于客观时间长度。所以,年纪越大越易感觉时光飞逝。另外,对5岁的孩子来说,一年光阴占据了他们生命中20%的时间,而对年逾50的人来说,一年仅仅是人生的2%。所以小孩子总觉得一年很漫长,而成年人常觉得一年一晃就过去了。还有,孩子每天有很多新体验,大脑需要对这些新鲜事物进行处理、记忆,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而年长者经历的新体验越来越少,日子千篇一律,就易感觉时间有如白驹过隙。

不论觉得时间过得快还是慢,我们最不愿回想起来自己浪费了光阴。要不负时光,得学会关注当下。全身心地投入到正在做的事,不论是完成一项艰难的任务,还是只是做家务。当你全情投入,就能感受时光、享受这一瞬间。还可以督促自己在无趣中找乐趣。比如在排队、坐车、等人时,抽空完成一篇日志记录一下生活,或把旧时的手机照片整理好做成电子相集等,再次回首那段时间,就不会是空白。平时多体验新事物。试着打破常规,让生活充满新鲜、积极、有趣的经历,如去新地方旅行、培养新的兴趣、学习新的知识、交新的朋友等,当我们回味过往时,就会有更多的记忆点,而不只是朝九晚五、一成不变。▲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