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次崴脚竟引发猝死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张 澍

2018年02月24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一则报道让人不胜难过,同时又很疑惑:一名年轻姑娘崴伤脚后没几天,突然陷入昏迷,12天后就离开了人世。死因最终被确定为“肺栓塞”。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张澍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所谓肺栓塞,是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系统导致的一组疾病和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空气栓塞、肿瘤栓子栓塞等。其中,肺血栓栓塞是最常见的类型,它是由来自右心或静脉系统的血栓阻塞了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的以呼吸和循环障碍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疾病。报道中的姑娘仅是脚崴伤,并没有发现骨折,造成她死亡的肺栓塞,很可能是因为她崴脚后长时间没有下地活动(这期间她八成也没有活动和按摩下肢),造成了下肢静脉血栓。静脉里的栓子脱落后进入血液循环,随血液回流到心脏,再进入肺动脉,之后血管越来越细,栓子不能通过,卡在某处,就形成肺栓塞,诱发猝死。所以,对于崴脚、骨折等下肢受伤的患者来说,即使困难,也要动动脚、勾勾脚尖,或让家人帮忙按摩下肢,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

肺栓塞通常有6个典型症状:1.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尤其是过去没有慢阻肺、哮喘等肺部疾病史的人,突发显著胸闷、气短,活动后加重,常伴嘴唇呈青紫色;2.伴有压榨性的胸痛,有时类似心绞痛症状,但无法通过含服硝酸甘油缓解;3.咯血,一般量不大;4.晕厥,排除心脑血管病及低血糖等;5.咳嗽,多为干咳;6.心悸、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有以上症状的患者,需要立即就医。

张澍教授提醒,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最好的方法是不要久坐,坐1个半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即使坐着也要动动腿,晃晃脚,或是按摩腿部;还要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平常适当运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