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脑解码术看穿你在听什么歌

2018年02月24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现代科学可能离“读心术”又近了一步。巴西研究人员领衔的国际团队开发了头脑解码技术,该技术可以根据脑电波推断出人们正在听什么音乐。这一技术未来可用于再现听觉想象和内在思维,帮助闭锁综合征患者加强脑机交互能力。闭锁综合征患者虽然意识清楚,却不能说话、不能活动,目前尚无治愈方法。

这一研究由巴西、德国、芬兰和印度的科研人员联合完成。他们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在试验中,6名志愿者共聆听40首乐曲,包括古典音乐、摇滚、流行和爵士乐等类型,其聆听乐曲时的大脑活动被核磁共振影像记录下来;同时,一台计算机会结合乐曲的音调、力度强弱、节奏和音色等特征,学习分辨每段乐曲在大脑中激发的脑电波图形。

随后,研究人员让计算机反向操作,即基于脑电波图形推断出志愿者正在听什么歌曲,这一技术被称为头脑解码。结果显示,在给出2个选项时,计算机分析准确率达到85%。当进一步增加试验难度——给出10个选项时,计算机的分析正确率也能达到74%。

研究人员认为,未来基于头脑解码和机器学习的类似研究,可为不同语种的书面和口语交流创造可能。研究参与者、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塞巴斯蒂安·赫夫勒说,计算机将可以把人们的音乐思维翻译成歌曲,该研究还为理解神经功能和利用人工智能与之互动提供了新思路。(胡丹丹)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