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阿片受体可能成为心肌保护新靶点

2018年02月24日08:26 来源:健康报网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张野教授课题组,历时3年研究出心脏中μ受体介导阿片类药物对慢性心衰心脏的心肌保护作用,对于探索临床慢性心衰患者的心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麻醉学领域顶级期刊《英国麻醉学杂志》上。

阿片受体主要包括d-、k-和m-三种亚型。一直以来,研究人员认为成年心脏上主要表达d-、k-阿片受体,m-阿片受体仅存在于新生心脏。然而,在慢性心力衰竭情况下,阿片受体的表达可能发生动态变化,并引发心脏功能改变。该项研究利用不同的慢性心力衰竭动物模型,从mRNA转录、蛋白表达、受体活性等多个水平进行检测,首次发现在慢性心衰心脏中,m-阿片受体表达显著上调,并可能发挥重要的功能。

心肌长期缺血后恢复血流灌注所引发的再灌注损伤,是心脏病学和麻醉学领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该研究发现,预先给予m-阿片受体特异性激动剂DAMGO,可以显著减轻大鼠离体心脏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另一方面,吗啡和瑞芬太尼介导的心脏保护作用则主要被m-阿片受体特异性拮抗剂CTOP所阻断。

进一步研究m-阿片受体下游的信号通路,还发现ERK信号激酶及其下游的GSK-3b激酶参与了m-阿片受体介导的心肌保护作用。以上结果提示,慢性心衰心脏中表达上调的m-阿片受体,可能通过作用于下游ERK/GSK-3b信号通路发挥心肌保护作用。该项研究还提示,m-阿片受体可能成为慢性心衰时阿片类药物治疗作用的重要靶点,对于探索临床慢性心衰患者的心肌保护策略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颜理海)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