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晒惜别蕴含更多新期待

木须虫

2018年02月24日08:24 来源:健康报网

2月21日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从家乡踏上返程的路,晒离家依依惜别主题的帖子也走红网络。有晒父母给自己车后备箱里塞满东西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祝福,有晒家乡的美景表达对家乡的留恋,有晒火车站或车票抒发离家的不舍,短视频也成了晒离家情绪的新途径。(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乡愁、乡情构成了春节情感的主线。这样情绪的表达,与当前的国情有关。一方面,由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大城市资源多,就业机会多,很多人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工作;另一方面,我国幅员辽阔,容易造成工作所在地和家乡距离遥远,平时难得回家,只有在时间充裕的假期才方便回家。这些直接导致了人际交流空间上的距离,以及亲情、乡情、友情慰藉上的饥渴与焦虑。离别的情绪,可谓年年相似,只是表达方式因网络的普及而不同。

城市化是无法逆转的趋势,人口朝大城市集中短期内也难以改变。人口流动赋予社会以发展活力,然而社会的平衡发展更需要流动的多向性。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正是破解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钥匙,也是解决人口单向流动、务工“舍近求远”的“导流器”。可以期待的是,通过加快相关改革和政策落实,加速更多资源向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农村流动,赋予更多人就近、甚至在本乡本土更好就业与创业的机会,人际分离造成的情感沟壑或将被弥合。

同时,消除城乡户籍樊篱同样值得期待。在外务工人员与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惜别充满悲情成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赋予进城务工人员更多均等化公共服务的权利,也是消减春节离愁成色的有效举措。

此外,感恩父母也好,思念子女也罢,更多情感的需求不能只靠春节来填补。如今通讯越来越发达,交通越来越便利,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常回家看看、接父母妻儿进城同住变得容易一些,把握亲情抚慰的机会更多还应立足平时。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