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不少幼儿因异物受伤 异物梗阻急救法要学学!

2018年02月23日08: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了不少因异物受伤的孩子,异物卡喉、异物插脑、异物刺穿肠子,有的孩子险些丢了性命。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存了不少坚果等年货,有时候家长稍不留意,孩子就抓起手边的东西送到嘴里,不卫生不说,有时候甚至会给消化道造成负担。

  这里要特别提示家长们,如果遇到诸如误吞硬币、纽扣这样不能自行排出的,或者有毒性、腐蚀性的东西,也可以通过胃镜取出。在等待的过程中,家长需要观察孩子有没有异常状况,比如肚子痛、呕吐、发热,注意检查孩子的大便等。如果3~4周都没有排出,导致穿孔的可能性也不大,但要警惕孩子是否存在消化道畸形。

  但是如果孩子一不小心吞下了尖锐的异物,因为尖锐物品容易损伤胃肠道就会很危险。如果异物还在孩子的胃里,可以用胃镜取出来,否则如果异物进入小肠再想取出来就只能开刀手术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尖锐的异物进入肠子都会对其造成伤害,人的消化道有时甚至能神奇的排出很多异物。

  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玩零碎物品,若想防止孩子被异物卡喉,可以这么做:

  ①给孩子的食物切成细块;

  ②让孩子吃东西时学会充分咀嚼;

  ③孩子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让其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

  ④别让孩子将小的玩具放在口中。

  ⑤给孩子食用果冻、糖果、鱿鱼丝、花生酱、长面、多刺的鱼等食物时要特别小心。

  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生剧烈呛咳、憋气或呼吸困难,可在急救车赶到前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为:

  5次拍背法:将患儿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动作要轻柔。然后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