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后咳嗽不止怎么破?

2018年02月23日08:4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 刘琼

春节期间舟车劳顿、饮食不节,很多人都感冒了。感冒好了之后,咳嗽却绵延不止。大多数咳嗽病人伴有咽痒、干咳或痰黏难咯,吸入冷空气或说话时咳嗽加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刘琼主任中医师介绍,这种咳嗽又称感冒后咳嗽或感染后咳嗽,这里给读者推荐一款感冒后咳嗽的食疗方。

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这是一人一天的分量。南杏仁是食品,多在菜市场有售,北沙参在菜市场或药店都可购得。

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约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北沙参,其性微寒,味甘,入肺、脾经,有养阴生津的作用。此羹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感冒后干咳无痰、咽干咽痒的患者,北沙参不需切片,水煮后很快融化,故南北羹沙软甘糯,适合各年龄层服用。剩余的南杏仁可再次加水煮20分钟左右,分次饮用。如食疗无效者,特别是伴有鼻炎和胃炎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服中药调理。

小贴士

咳嗽患者应注意戒口,少食煎、炸、辛辣食品如辣椒、咖啡、烟、酒等。少食肥甘厚腻、海鲜发物,如羊肉、海鲜、蟹、虾。在生活起居方面忌熬夜劳累。(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