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指毛桃扁豆煲鲫鱼 健脾祛湿、补气益中

2018年02月23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补气益中

推荐人群:体虚人群;一般人群保健汤水

材料:五指毛桃30g,扁豆30g,鲫鱼500g;生姜数片(3~4人量)

制作方法:鲫鱼洗净去内脏后小火煎至微黄,与其余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春天细雨绵绵,外湿阻遏,人容易感觉周身困重,头昏脑涨,湿气甚重者甚至会侵犯到关节,表现为关节酸痛、屈伸不利。同时湿邪困滞脾脏,影响其运化之效,致使消化功能受损,出现腹胀纳差,口渴不欲多饮,大便不成形等症状,因此春天养生以祛湿为主。

五指毛桃又被称为南芪,是广东流传已久的煲汤料之一,气味芬芳,煲起来有椰奶的味道,其性味甘平,是健脾祛湿药材中补气作用较强的一种。和有“北芪”之称的黄芪相比,五指毛桃提气功效有所不及,但对体虚人群来说力度则正好合适,能保证将气确实地“补”进去,从而更好地驱动扁豆祛湿的作用。鲫鱼健脾和胃、除湿利水,《本草经疏》中提到鲫鱼“诸鱼中唯此可常食”,鱼肉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嫩而容易消化,是常用的补虚食材。因此本款汤非常适合作为脾胃虚弱或年老体弱人群的补中祛湿汤水。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