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48岁肝硬化患者吃炸糍粑后大口吐血

2018年02月23日08:30 来源:长江日报

新洲48岁的赵先生患有肝硬化,春节贪嘴吃了几块油炸糍粑,不料之后就开始大口吐血,生命垂危。记者22日从几家医院了解到,由于春节假期饮食没有节制,消化道病人较平时猛增两成。

赵先生两年前体检时就查出有肝硬化。21日,他和家人一起到亲戚家拜年,晚饭时看到刚出锅的油炸糍粑很诱人,忍不住吃了几块。没过一会儿,他就感觉恶心想吐,没想到吐出来的是几大口鲜血,这可把在场的人都吓坏了,家人急忙将他送医。在市中心医院,赵先生脸色苍白,吐血量已达800多毫升,检查诊断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这是肝硬化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如果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达40%。当晚,消化内科专家通过胃镜进行了紧急处理,赵先生终于转危为安。“患者本身有肝硬化病史,很容易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在吃过硬、油炸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时都有可能造成消化道大出血。”消化内科主任吴杰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医院接诊的消化道出血、急性胃肠炎、胰腺炎、食道异物等消化道疾病患者,约比平时增加两成,主要是节日期间人们无节制地胡吃海喝、熬夜玩乐所致。同时,一些老人忌讳就医,把小病拖成了大病。市中医院急诊科介绍,过年期间接诊了不少胰腺炎病人,大多数都是老人。他们本身基础疾病较多,经不起拖延,很容易引发严重疾病。

专家提醒,春节吃的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较多,节后上班,为了使肠胃功能尽快恢复,更要注意规律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以减轻肠胃负担。只要出现了身体不适,都应及早就医,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姗姗 张姝 薄云娜)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