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清洁消毒不如勤打扫

中华医学会科普学会常委 董晓秋

2018年02月23日08: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现在清洁家时,我们越来越依赖各种消毒剂,好像不用就跟没做家务一样。其实,勤打扫就够了,没必要总消毒。

从医学角度讲,所谓消毒,就是杀灭环境中的致病性微生物,使其数量减少到不足以引发疾病;灭菌则是要去除环境中所有的微生物。很多消毒剂就是在发挥后者的作用,在家里,我们一般只要适当消毒,不引起疾病即可,灭菌就有点小题大做了。其实,家庭清洁只要注意以下原则即可:

1.客厅要经常用吸尘器吸掉沙发上及角落里的灰尘。

2.卧室要及时去除螨虫,床单被褥要勤洗、勤换、勤晒,衣柜里最好放些樟脑丸,做好防霉工作。

3.厨房以去油渍、灭蟑螂为主,要经常清洗灶台、抽油烟机,必要时可在角落里放置蟑螂药。

4.卫生间要及时通风、去湿气,如果家中卫生间没有窗户,应装置换气系统。

5.房间每天最好开窗通风,利用好阳光这个“天然消毒剂”。实验证明,直射的阳光可杀死部分病菌。

需要注意的是,若有以下情况,则需适当使用消毒剂。比如,本地区有传染病流行时,应每天对家庭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家中有传染病人或有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时,需对其接触过的茶杯、马桶、毛巾等物品进行消毒。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