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诊室变“醒酒室” 醉酒男子“抠喉咙”催吐险窒息

黄莹

2018年02月22日08:43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马遥遥)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醉酒患者也随之增多。市中心医院每晚都会收治多名醉酒患者,急诊室变成了“醒酒室”。在这些患者中,有的因为盲目催吐差点导致窒息。

  20日晚10时30分左右,42岁的冯先生被几个朋友抬进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室。医生检查发现,冯先生处于昏迷状态,偶尔无意识地呕吐出咖啡色血样物体,呕吐物堵住了他的气管,导致呼吸困难,此时的血氧饱和度只有50%。随后,医生进行紧急气管插管,清除了口腔及气管中的异物,冯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医生事后了解到,冯先生和朋友一行5人当晚在后湖地区一家餐馆吃饭,席间喝下4瓶白酒。喝醉的冯先生蹲在路边用手指抠喉咙强行催吐,觉得吐出来就会舒服些,没想到呕吐了一会儿后,随即嘴唇发乌、意识不清。

  医生称,春节期间,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室成了“醒酒室”,平均每晚收治5名醉酒患者,其中不乏吸入呕吐物致昏迷者。有市民“抠喉咙”催吐醒酒,反倒会使十二指肠内容物逆流而上堵塞气管,同样造成昏迷。

  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介绍,医学上的确有催吐法,不过不是用于解酒,而是为了救那些误服药物及毒物的人。“抠喉咙”催吐虽然可以通过吐出一部分酒水,起到一定的醒酒作用,但实际上是很危险的动作。催吐过程中,如果喝酒的人突然意识不清,那么好不容易吐出来的东西很容易被误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抠喉咙”的时候,如果指甲较长或抠得比较用力,就可能抠破咽喉;强制性抠吐会加重食管损伤,轻则导致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溃疡,重则可能引发大出血。

  亲友应尽量让醉酒者侧睡,保持呼吸通畅;如发现醉酒者呕吐不止或昏迷不醒,应及时将其送医。同时,有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及对酒精不耐受的人,要注意控制饮酒量,以免危害健康。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