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天寒 心脏病患者饮食有讲究

2018年02月21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冬季是心脏病高发期,心脏病患者尤其是术后处于恢复阶段的出院患者,在这个阶段做好饮食护理很重要。

坚持少盐多钾。心脏病患者饮食中盐分摄入过多,容易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可能引起血管堵塞,导致中风以及脑梗死等情况。通常情况下,心脏病患者的日常摄盐量不宜超过6g。同时要注意,酱油、腌制食物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钠,比如咸肉、罐头、火腿、加碱发酵食品等,这些高钠食物也要谨慎食用。钾、钙元素对于钠盐的危害有对抗作用,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且有预防心脏病的效果,心脏病患者平时应注意适当补钾,多吃钾、钙含量高的食物,如大豆、香蕉、柑橘、豆制品等。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冬季饮食中应多吃些蘑菇、紫菜、土豆、海带等食物。

冬季预防心脏病应遵循“少糖、少脂、多蔬菜”的饮食原则,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蛋黄、鱼卵、蟹黄或奶油等。肉类宜选用鱼类及去皮家禽,不要吃禽皮,因为禽皮脂肪含量高。炒菜时,多用含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豆油、橄榄油),少用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如牛油、猪油)。蔬菜、五谷、水果类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可以在不升高血脂的情况下供给人所需要的全部热量,因而应多吃点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

腊肉、香肠等加工肉制品是人们冬季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是心脏病患者应注意少吃,如果经常吃这种食品就很容易患心脏病或糖尿病。另外,多吃花生、腰果、杏仁等坚果代替含糖和脂肪食物,威胁生命健康的心脏病发病风险将降低三成。因为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物质,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

冬季天冷,火锅非常受欢迎,但心脏病患者要慎吃火锅,尤其忌吃火锅时喝冷饮,因为这非常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吃火锅时尽量少吃难消化和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牛、肥羊、羊尾以及猪脑、肥肠等动物内脏。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暴饮暴食或是饱食都是心脏病患者的大忌,很容易诱发心脏病。建议心脏病患者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定时定量是心脏病患者饮食护理的关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 刘筠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