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必须斩断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2018年02月13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涉及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必须斩断。对于涉及骗保的医护人员、参保人员,涉嫌诈骗犯罪的必须予以严厉的司法制裁,只有这样才能震慑骗保者,有力维护医疗保险基金安全。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12日介绍,中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13.5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5亿人;中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

随着医改不断深化,我国已建成多元化多层次全民医保体系,这一体系以基本医保为基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为必要补充。基本医保对我国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对于保障城乡居民身体健康,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医保基金也因此成为老百姓的“救命钱”和“保命钱”。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13.5亿,医保基金也成为社会保障的底线,但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不法分子正向基金伸出“黑手”。近期,媒体曝光了多起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案例。一些医保定点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检查、诊断、住院等环节造假,通过开具“阴阳处方”、转换病种、虚记药品和医用材料,以及虚增住院天数和用药量等多种方式,肆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

更有甚者,一些医保卡持有人与医院工作人员干起“双赢”的交易。根据有关规定,患慢性疾病以及需长期用药的参保患者可持特殊病种卡在门诊拿药,通过医保基金报销。一些医院为所谓的患者捏造病情、病历,医患联手长期套取医保基金。

骗领医保基金花样百出,医保基金俨然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一些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和少数医保参保人互相勾结捞取好处,蚕食的是国家医保基金的运行安全,同时不断侵害着全体参保人员的长远利益。

近年来,医改着力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报销比例不断提升,进入医保目录药品持续增加。中国在基本医保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参保人数、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医保基金收支规模均急速增加,与此同时,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面临的挑战也愈加严峻。

参保人数多、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广,让医保基金监管人手捉襟见肘,工作压力巨大。监管工作的挑战还来自于医疗保险具有复杂性,以及医保介入使医疗机构和患者利益一致,容易结成同盟关系。另外,一些地方出现有组织的欺诈骗保行为,还与监管机制不健全有关。医院属于卫计委管理,医保机构则归属人社部。目前定点医疗机构骗保案件频发,这种情况表明医保管理部门对医疗机构的掌控偏弱,亟待加强。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涉及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必须斩断。对于涉及骗保的医护人员、参保人员,涉嫌诈骗犯罪的必须予以严厉的司法制裁,只有这样才能震慑骗保者,有力维护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对于涉及骗保的医疗机构,必须坚决暂停或解除其医疗保险服务资格。对于涉及骗保的公立医疗机构,监管部门还应考虑在财政补助、薪酬总体水平、等级评审等方面追加处罚措施。必须让参与医疗保险的各方都明确意识到,医保基金是动不得的“高压线”。

中国医保已实现基本全覆盖,而且医保基金处于总体安全。医改成效显著,但目前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的严峻形势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应先进行拉网式检查整治,坚决遏制欺诈骗保行为,再逐步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和制度保障体系,长期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合规、高效运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