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37期:体质好坏的患者,在治疗药物选择上有什么不同?

2018年02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大肠癌起病隐匿,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另外,根治术后仍然有部分患者出现复发或转移,全身化疗是晚期大肠癌的重要治疗手段。大家都知道化疗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很多家属和患者就有疑问了,体质好的患者和体质差的患者在治疗药物的选择上有没有差异呢?

临床上在化疗前医生会对患者的体力活动状态作出评估,即从患者的体力来了解其一般健康状况和对治疗耐受能力。国际常用的有KPS体力状况评分表,得分越低,提示患者状况越差;若KPS评分低于60分,治疗反应常不佳,且往往难以耐受化疗反应。

晚期大肠癌常用化疗药物有氟尿嘧啶、奥沙利铂及伊立替康,靶向药物主要有贝伐单抗及西妥昔单抗;对于体质好、各方面功能状态良好、适合强化治疗的患者可基于不同的治疗目标(快速缩小肿瘤或控制疾病)进行选择治疗,如三种化疗药联合或不联合靶向治疗、两种化疗药联合活不联合靶向治疗;对于体质差、各方面功能状态相对较差的患者,不适合进行强化治疗,建议给予最佳支持治疗或采用单药活低毒两种化疗药联合活不联合靶向治疗药进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治疗个体化,使患者的医疗获益最大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