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抓娃娃机”改抓烟得警惕

苑广阔

2018年02月11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街上摆放的游戏机不再抓‘娃娃’,改抓香烟了。”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九峰街居民向媒体爆料称:小区商业街上最近摆出了几台新奇的游戏机,每天吸引很多人来抓香烟。(2月7日《武汉晚报》)

根据报道,即便你不喜欢吸烟,也可以参与游戏,然后把抓到的香烟和商家兑换现金。表面看上去,游戏的性质没有改变,只是抓的东西换了,但其实没那么简单。

其一,我国目前实行的是烟草专卖制度,而通过“抓娃娃机”来抓取烟草制品,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烟草销售行为。商家是否取得了烟草专卖资格?机器里面的香烟,有没有假烟、走私烟?

其二,在法律界人士看来,“抓烟机”玩家投入和收益相差较大,抓取的香烟还可兑换现金,这种游戏便具有了赌博性质。

“抓娃娃”变成“抓香烟”,带来的最大问题还不只是上面两点。控烟是大势所趋,也是潮流所在。很多地方出台的法规条例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采取了越来越严格的控制和禁止举措,而街头“抓娃娃”机却公开诱导人们把抓取香烟当游戏,显然是对国家和社会控烟工作的一种干扰甚至破坏。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未成年人是街头“抓娃娃”机的主要目标人群之一,那么“抓烟机”以游戏之名卖烟,就成了对青少年群体的一种公开诱导,会让很多人沾染上吸烟的陋习。尤其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孩子们手里有钱,又有大把时间,很难不受到这些“抓烟机”的影响。

按照《烟草专卖法》的有关规定,商家不能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社会层面也应劝阻青少年吸烟。而“抓烟机”的存在,对青少年吸烟显然起到的是一种诱导和教唆的作用,说是在培养“未来烟民”也不为过,值得引起高度关注与警惕。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